English

专业书店魅力特殊

2001-04-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张春平 我有话说

大大小小的书店分布在北京的大街小巷,使古老的北京平添了一种浓郁的文化气息。与规模庞大、标志醒目的综合书店相比,那些以法律、医药、建筑、科技等命名的专门书店同样引人注目。虽然没有综合书店的规模和全面,这些专业书店在专项图书种类和服务上,却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它们对于相关专业的图书市场消息更加灵通,服务更加到位,往往有自己比较固定的读者群。正如一个餐馆有自己的拿手大厨和特色菜系一样,他们也都有着自己的“绝活”。记者近日走访了几个颇受业内人士青睐的特色书店。

位于花园桥的北京国际书店是国图公司创办的一个专门书店,主要经营进口原装图书、国版外文图书、中外艺术画册、美术设计图册等特色书。从楼上楼下近2000平方米的营业厅不难看出,这在专门书店中应该是相当上规模的一家。借着国图公司多年图书进出口贸易的经验及其与世界各地出版商的良好交往,这家书店货源稳定,品种丰富,到货及时,开张一年来,取得了良好的销售业绩。谈到原因,王景伟总经理告诉记者,做好自己的市场定位和读者群体定位是一个重要的原因。据了解,该书店不仅是北京经营外版图书最多的书店,而且也是国版外文图书的经营大户,几乎囊括了我国出版社出版的20多个语种的外文图书。其中有关中国历史、文化、风俗、风景和民间艺术的外文图书是一个销售亮点,读者主要是急于了解这方面知识的在华外籍人士。另一销售亮点是中、外版美术设计图书。据王先生介绍,有位读者不到一年时间在国际书店自费购买了5万多元的设计类图书。也许,锁定购买力和消费水准较高的外籍人士和专业白领这一群体,正是国际书店成功的秘密。

与国际书店刚刚开张一年不同的是,位于海淀图书城的考试书店,则是我国最早开办的专营各种考试辅导用书的专业书店之一。1992年开办以来,便以其独特的名称和经营特色受到了海内外新闻媒介的关注。如今随着社会竞争日益激烈,从3岁的娃娃到70岁的老人都在忙着充电,参加各种辅导和考试。据有关媒体统计,人在一生中要参加近两千场考试,考试类图书的需求面和需求量是可想而知的。记者在书店看到,从升学考试到出国考试,从外语等级考试到计算机认证考试,以及职称资格考试,各种考试书应有尽有。据经理助理熊冬平介绍,为了获得更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真正对考试图书“一网打尽”,他们书店即将在网上(http://www.edutest.sina.com.cn)开始在线测试、免费在线阅读和通过宽带网实现100位名师的在线辅导。

从动物园坐105电车来到平安里,这里有一个京城广告界人人皆知的广告人书店。100多平方米的店内陈列了3000多种广告类图书,视觉艺术、影视广告、大众媒体以及广告学教材都在这里占有一席之地。近年来广告业的迅猛发展为该书店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了极好的保障,据了解,从1995年3月开办以来,北京3000多家广告公司从业人员,大部分都是这儿的常客。在书店采访时一位顾客手中拿着厚厚一摞书对记者说:“广告业发展变化特别快,不看书根本就赶不上形势,要买广告书,整个北京城就数这里最全。”

记者还来到了位于复兴路的医药卫生书店,甘家口的建筑书店,人民大学的法律书店等专业书店。经过调查采访了解到,它们或是依靠出版上的优势、或是依托地理环境上的优势,扬长避短,都办得有声有色,红红火火。其中一个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办出了自己的特色。面对整个书业的不景气,专业书店的做法值得业内人士深思和借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